‧代表俄羅斯角逐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日舞影展最佳導演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俄羅斯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2008女性影展閉幕影片
‧2008高雄電影節「幻想無限」單元參展影片
‧2008台大電影節 爆滿轟動放映

當《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碰上了安徒生的《人魚公主》
「渴望愛情的妳,願意拿什麼來換?」

愛情可以是想像、是瘋癲、是甜美、是苦澀、是妒忌、是懷疑、是犧牲……有千百種可能,就是沒有道理。這樣的愛情,你願用生命裡的哪一部份,來交換一點點它的可能性?當美人魚為了愛情上岸,最後可以不要只是泡沫嗎?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直在影迷心中的浪漫電影排行榜上佔有一席之地,如今來自北國俄羅斯的《我的人魚女友》同樣以奇幻愛情為主打,堅強的製作陣容、畫面唯美的影像風格,不但在俄羅斯締造票房佳績,奪得多項國際大獎肯定,更將代表俄羅斯角逐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城市是有生命的、愛情也能有無限的可能性,端看芸芸眾生如何用心去體會生活週遭的每個符號(signs)。」這就是本片所想傳達的主要意念,《我的人魚女友》趣味橫生的故事在流暢的影像與配樂襯托下,結合的天衣無縫,不但瘋狂奇想、浪漫多情,也清楚反映出俄國的社會景況,形成一部豐富充實的現代寓言。欣賞這部浪漫奇幻愛情佳作時,可要仔細留意片中的每個小細節,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的經典情節總會不經意地出現,保證讓你會心一笑。

【劇情大綱

小小艾莉莎在海裡誕生。她開心時,蘋果會加速轉紅落地;她生氣時,海邊會捲起滔天巨浪狂嘯。然而,魔法小公主也有不能達成的願望:她朝思慕想的水兵爸爸,她無緣實現的芭蕾舞生涯。18歲的艾莉莎來到一個比鄉下更現實、更殘酷的地方,她決定運用想像的魔法,讓這座不相信眼淚的莫斯科城,幻化為充滿童話寓言的美麗都市。在這裡,艾莉莎遇見了王子,生命再度將她帶入外太空,又回到凡塵,更捲入一段錯縱迂迴的三角戀情……當美人魚為了愛情上岸,最後可以不要只是泡沫嗎?

 

 

【各界好評】

「宛如艾蜜莉般迷人的現代寓言」~《Variety(綜藝週報)》

「奇異浪漫的愛情故事,極具原創性!」~《Hollywood Reporter》

「之前在柏林影展就超想看這部掀起全球另一波艾蜜莉式奇幻浪漫的精采影片,但每天排滿了採訪、宣傳行程,根本沒時間看,沒想到回台灣後竟可以看到,真是太棒了!」~漂浪青春女主角房思瑜

「教人驚豔!原來俄國也能拍出風格如此清新幽默創意十足的電影,音樂、色彩的飽和度、運鏡方式,都有著濃濃的寓言式的幽默,典型的黑色喜劇手法,卻在女性導演安娜‧梅莉恩的運用下,看到了天真,感受到了溫暖,巧妙的把俄國文化與社會現態融入片中,一改以往俄國電影的苦悶,顯得豁達而溫暖。」~影評人蘇士尹

【網友迴響】

「站定後轉頭往回看,可以比較清楚看出身陷其中難解不明絲縷交雜的脈絡。不僅僅生命是這樣。許多東西也是這樣。比如迷宮;由終點往入口回朔,肯定比順著來快速清晰。對我來說,『我的人魚女友』也是一樣……這是一部值得反覆推敲、暗藏許多隱喻細節符碼的電影。總覺得自己遺漏了什麼,不然怎會滿腦子都是這位綠頭髮怪女孩狡詰的笑容?」~鹵莽傢伙

「第一次看俄國的片子,我喜歡俄國的幽默或是說這導演的幽默;我喜歡男主角工作的辦公室;我喜歡艾麗莎的海邊;我喜歡艾麗莎的笑容;我喜歡艾麗莎的綠頭髮……」~科學怪人.com

「真的是部非常棒的電影,值得去看!無論在內容或拍攝手法或主角安排都好用心,音樂雖隨著劇情變化,但輕快,也讓人很快融入其中,每個畫面雖然用心安排的但卻是那麼自然,且在對話或表情等等表現方式也用了黑色幽默,總之,若大家有空,一定要去看看!真的很棒!」~Aska


 





【導演介紹

全方位怪怪才女導演:安娜梅莉恩

生於巴庫(Baku,亞塞拜然共和國首都),在埃里溫長大(Yerevan,亞美尼亞共和國首都),現定居於莫斯科。如此精采的成長背景,讓大家在討論特異突出、色彩鮮明、天馬行空的電影風格時,絕對無法忽略她的存在-俄羅斯才女導演安娜梅莉恩(Anna Melikian)。

安娜在視覺藝術上的資歷相當豐富完整,曾任電視台編導、廣告文案、音樂劇製作,1998年,更擔任俄羅斯電影界盛事-「莫斯科國際電影節」開閉幕的總導演,引起廣大迴響。2001年起,她前往法蘭克福學習影像後製,優異的表現,吸引俄羅斯電影藝術協會的注意,邀請她加入會員。翌年,安娜在俄羅斯州立電影藝術學院(Russian State Cinematography Institute)取得導演學位。

安娜梅莉恩集作家、導演、製片與編劇等角色於一身,《我的人魚女友》是她個人第二部劇情長片,依舊發揮她不按牌理出牌的創造力,挪用安徒生童話《小美人魚》的故事原型,融合當代年輕人五光十色的生活型態,延續她一貫的浪漫、奇幻、kuso路線,更略帶點自傳性色彩。狂放不羈的故事、笑淚交錯的情節,不但讓安娜榮獲2008年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更在柏林影展拿下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的榮耀。來自北國的怪怪才女安娜,即將開始發光發熱,再冷冽的冰雪,都將為其融化。

歷年作品

2007 《我的人魚女友》(The Mermaid)-(114 min, 35mm):導演、原著劇本

2004 《火星之城》(MARS)-(97 min, 35mm):導演、原著劇本

【演員介紹

人魚愛麗莎(瑪莉亞‧莎拉耶娃(Mariya Shalayeva)飾)

在俄羅斯,瑪莉亞‧莎拉耶娃是位廣受觀眾喜愛,各家導演爭相邀約合作的優秀演員。瑪莉亞1981年生於莫斯科,與導演安娜梅莉恩同樣畢業於俄羅斯州立電影藝術學院(Russian State Cinematography Institute),主修表演課程。演技純熟的瑪莉亞向來是得獎常客,首部參與演出的電影《Birthday Tomorrow》就讓她拿下了最佳女主角,本片導演安娜梅莉恩一直想與她合作,卻苦無好劇本,《我的人魚女友》幾乎為其量身打造,一拍即合的詮釋空間果然再次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又讓她奪得俄羅斯電影獎最佳女主角。誰說一定要是超級大美女才迷人!才華洋溢、個性十足的瑪莉亞演起戲來,時時刻刻撼動你的心房。

 

不用我多做介紹,

這部片顛覆了我對傳統愛情片模式的刻版印象,很低調的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